萧君贵

专注傻白甜二十年(●—●)

【周翔•朝堂】一枝春

写手的话∶
•将军周×皇帝翔,一发完。
•本文为【九剑】重写版。
•ooc,慎。




皇城之中最热闹的不过坊间,青天白日里最过热闹的,还是要数茶楼。

尤其是眼下这种大寒霜雪天,捧着杯热茶斜斜的坐在茶楼之中,炭火不断,懒懒听上几句说书先生唾沫星子直飞的话语,就是身为小民最闲适的光景了。

今日围的人格外多,后头来的找了个地,忙问前头悠闲坐着的,今日讲的又是哪一出?是关二爷的大刀翻转,还是项霸王垓下夜听楚歌寒?

前头的人嘴皮翻了翻,吐出一个完整的瓜子壳,都还不是,今日说的可新鲜,是隔壁轮回的皇帝和他们战神周将军的故事。

后头那人一怔,嚯,宫闱秘事啊?这说书先生也是胆大,万一叫人听去可是两国纷争啊。

前面那人嗤嗤的笑,翻来覆去说的莫须有是要掉脑袋,这板上钉钉的别人家的事,拿出来说上几回,也不算失了风雅。


那周将军是何人?乃是轮回国往上数三代也数不出的英豪将军,不说千古一人,至少这前后百年间是找不出第二人。

“却说那周家公子自束发之年便在疆场厮杀,虽年少却胆识过人,至弱冠之年已是战功赫赫,长枪之下亦是白骨成堆。人都说周将军一柄长枪可刺云中月可煞月中仙。偏这周公子端的一副翩翩少年郎的模样,有幸一睹其风采者皆说是一等一的清俊潇洒,不似沙场夺命罗刹,倒像个琼林宴上的探花郎”坊间说书人如是说。

自古温柔乡英雄冢,英雄自当配佳人,可这位周将军,偏偏惹上了最不该惹得那位。

当朝皇帝。


前朝周氏独大,说是护国,实则把政,各人心照不宣罢了。

本是皇太子顺理成章的接过他老爹的位置做这个傀儡皇帝,怎奈何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哦不,到底还是孙咬金。

孙咬金不是别人,正是后来以一己之力重新总揽朝政架空周家的皇帝孙翔。说起来是段明君盛世,道出来可就是街头老小的最爱。

小皇帝和这周将军关系,说不清道不明。

有人说小皇帝之所以从与世无争的小皇子上了位,又进出将军府自如,利害关系一目了然。

旁的不知,只知道那年先帝病重,大雪三日,有人瞧见当时还是皇子的孙翔裹着狐裘进了将军府的门,次日晨间才出来,身上的狐裘换成了貂裘,正是周将军亲手猎下的那件。手中还持了支碧色梅花。

只还没出将军府的门,那碧色梅花就被弃置,日出雪融,那梅花已是泥泞不堪。


后来?后来那小皇帝就成了新的傀儡皇帝,他那位兄长倒是大度,收拾了行囊回封地,临了还语重心长的拍着小皇帝的肩,苦了你了。

苦?做皇帝是天下第一美差,哪怕是个傀儡皇帝,也足以锦衣玉食万年。

可小皇帝不是等闲之辈,他推行新政,意图再不过明显——他要亲政。

周将军也是大度,竟任着这人折腾,新令颁了一道又一道,律例增增又减,小皇帝却还是小皇帝。倒是百姓喜笑颜开,得嘞,还是个爱民的傀儡!

只那年琼林宴出了事,周将军向来不善言辞,这回偏对一个士子赞赏有加,惹得小皇帝不太开心。

结党营私结在了面前,任谁也是不开心的。

宴散之后周将军追上了遣散了宫人的小皇帝,半天也不知说什么好。

“你不高兴了?”月光溶溶,周将军问道。

“没有的……”后面一个“事”字还未出口,便有一物强行覆上了小皇帝的唇,堵住了他的话。

说过了,这周将军,向来是能动手绝不动口。

一吻毕,小皇帝耳根都泛着绯色。他气结,欲开口质问,一支碧色梅花又先他话语一步生机盎然的现在了他眼前。

小皇帝没了言语,执着着不伸手去接。

什么嘛,还不是人家自己宫殿里的东西。

次日打扫寝宫的侍从在窗外看到了一只开的正好的碧色桃花,不知怎的,过了一晌午,那梅花又直挺挺的立在了小皇帝案前的花瓶里。


后来轮回关外百越大军入侵,三月之内连下十三城,闹的人心惶惶。

将军将军,大力气养出一个惊世将才,可不是要这时候用的。

周将军主动请缨前往边塞御敌,皇帝大手一挥,准。

打了胜仗最好,小皇帝想,回不回的来,也不重要。

最好回不来,自己也少了掣肘。

周将军盯着小皇帝的眼睛,不说话,就那么静静看着,似乎千军万马都在对方眸中。

半晌,小皇帝哼哼唧唧的说。

“早点回来。”

周将军笑了,这一笑,还真是像白衣探花郎那样风雅温柔。

“好。”


这周将军的名声不是虚的,处到边关就收复了三座失城,速度之快连百越大军也惊了一惊。

军营之内,那些个兵痞看着周将军长枪挥舞,内心也渐渐服了这个看起来书生气十足的小将军。

周将军一日之内三次出兵奇袭,战神名号响彻神州。

轮回大军势如破竹,凯旋只在时间长短。

边关局势已定,周将军先回朝复了次命。

一别两月,正是清明时分。

小皇帝按下别扭,甚至主动约那人去微服。

边关局势大好,皇城也是一派祥和,小贩来回穿插,集市依旧热闹。

孙翔买了包玫瑰山楂糕,闷在怀里,直到一条街快见尾才拿出来递给周泽楷。

“拿着。”孙翔不失了小皇帝的威严。

“这是?”周泽楷没了大将军霸气。

“奖励。”孙翔假意咳嗽∶“你做的很好。”

周泽楷一个笑还未绽出,便听到有人高声喊到∶“周将军!”

是巡游的捕头,恰巧见过周泽楷几面。

这一声喊,惹来行人侧目。

“这便是……咱们的战神周将军?”

“当真是天人之姿!”

赞美声此起彼伏。

周泽楷还是笑了出来,大度的,一个将该有的笑。

他拉着孙翔走出了人群。

“对不起。”周泽楷没头没脑道,紧紧揣着孙翔的手。

孙翔笑了。

有什么对不起?

自己的子民,识不得自己的君王?

谁之过?


轮回春日的夜间,实在算不得凉。

可周泽楷偏紧贴着孙翔,灼热的胸膛覆着他的后背。

孙翔也不挣扎,到了后半夜,声音哑哑的开口。

“明日,你回军营吧。”

身旁并无动静。

“六军之中,还是需要你的。”孙翔忍不住补充。

身旁那人长臂一揽,将孙翔整个搂紧。

“好,睡吧。”


消息传来的时候,年轻的天子依旧沉着。

他连手下笔迹都不曾断,稳稳回了句∶“朕知道了。”

百越夜袭,火烧粮仓,周将军前去救火,总算有惊无险。

火灭了,却丢了周将军。

次日有将士来报,焦灰之中,发现了一具骸骨。


年轻的君王愈加难以揣测。

他不允许任何人提起周将军的事,甚至痛斥了六军联名要求让周将军入土为安的建议。

他本来就有几分骄矜,周将军的事之后更是阴晴不定,饶是新上任的吕将军打了胜仗也是不温不火,甚至将封刀送出,催着本就有些倦怠的部队接着作战。

寝宫外的侍从说,到夜里,寝宫还是留着灯。

皇帝说留着好,留着故人来时,好引路。


皇帝催战,前线军情却不容乐观。

百越大军行迹诡谲,仗着地势天险明明只吊着一口气,可偏偏不肯轻易咽下去。

日子长了,难免被寻到反攻的机会。

前线吃紧,收复的七城又丢了三座。

所谓皇帝,总是要御驾亲征的。

如是想着,小皇帝跨上的宝马,浩浩荡荡一行人出了京城。

百越地险,孙翔见到了一望无际的戈壁,白日里很是恢宏。

皇帝督战,六军士气高涨。天子尚不惜命,为臣民者岂敢后退?

临战前本该首将说些振奋人心的话,可小皇帝不会说这些场面话。

孙翔看着下面黑压压的人头,想到了周将军那样寡言的人,这种时候也一定是头疼的吧。

于是他笑了,他对着千万将士说,好好打,打赢了,回去陪心上人喝酒吃肉去。

末了补了一句,酒肉钱我出。

将士们都笑了,笑着笑着,又都笑不出来了。

新鬼烦听旧鬼哭,只有赢,也唯有赢。

十一
轮回大军还是赢了,纵有天险,百越内部自己散了,也就不战自败了。

小皇帝等了很久。饶是对方首将刺中了他的胸口,周将军到底没像话本中一样天降。

于是他撇撇嘴,一反手将战矛插入敌将的心头。

末了抹了把嘴角血渍,声音阴冷。

“杀!”

十一
故事到这,也就结束了。

说书的人终于有时间喘口气喝杯茶,听书的人却不乐意了,半晌给出这么个结局,闹心啊。

“就没有点生死契阔?周将军就不脱个梦借个尸?”底下有人不满的嚷嚷。

“得嘞吧老弟,咱这说的都是一等一的真事,想听神神叨叨的出门左转找贵老头去。”说书人摆摆手。

“没劲没劲。”底下人坐不住了,三三两两收了东西准备回去享用自家婆娘的热饭菜了。

说书人收起折扇,正欲起身,却被人拦住了。

“你这故事不好,我给你说一个吧。”清俊的青年将一锭金子推到了说书人面前。

“哦?这位公子怎么说?”说书人抬眼。

“后来周将军回来了,他们一起度过了,很长,很好的一生。”

番外
孙翔板着张脸,分明老大不开心。

这兴欣民间风气真是跟他们那个老不休的皇帝一样样,这通商协议真是没法签了。

他看着身旁墨蓝衣裳的人,又舒了口气。

故人如旧,谷雨春正浓。

那人似是注意到他的观察,绽出一个清润的笑。

也罢,再有什么,分明已经不重要了。

END•

评论(4)
热度(65)
©萧君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