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君贵

专注傻白甜二十年(●—●)

【杂谈•瞎说昏君与庸君】

最近脑子里一直有个奇奇怪怪的脑洞,大意是这个样子的,一个整天碌碌无为又伤春悲秋自己身在帝王家的皇帝同学,在某日午夜梦回时见到了他老子。

老皇帝二话不说朝着小皇帝来了个大耳刮子,小皇帝被打懵了,有点哭唧唧的说爹你干啥打我。

老皇帝说你个败家玩意,一天到晚都在干些什么事啊,你看这朝政都被你搞成啥样子了。

小皇帝懵,说还成啊,丞相他们治理的不也不错。

老皇帝恨铁不成钢,制衡啊大傻子你懂不懂,你这样丞相专权过两年你也就要下台了你造么。

小皇帝一脸无所畏惧,本来他就不咋想坐在这个位置上,如若出身寻常百姓家,自由自在的才算好日子。

老皇帝气,泥狗了隔壁二狗子不照样被他当佃户的爹逼着学四书五经,就指着将来能被你点个状元郎出人头地了。

小皇帝死猪不怕开水烫,您瞧瞧粗茶淡饭不也养活了一批人,不入仕也未必会死啊。

老皇帝气结,你顶啥嘴,你有本事大中午不回家在外犁田,你能耐你去。

小皇帝撇嘴,爹,犁田是牛做的,咱们有点常识不咯。

老皇帝气的发抖,你吃的用的哪来的,你享受惯了富贵荣华自然不稀罕,可天下多的是人稀罕,你不能让你的子民好过,谁会支持你?伐无道诛爆秦啊!

故事就此打住,第一我觉得老皇帝思想觉悟不可能这么高,第二这貌似有点社会契约的意思,太先进了,还是作罢。

结论是昏君永远比小皇帝这类君主好,好歹昏君昏的有头有尾,小皇帝这类人连本质都没看到就一心向往来世不在帝王家啊,我要逃脱这朱门的深渊巨口啊。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而且小皇帝未必就能扛起锄头吟一首悯农。

在想想我不过是站在小民的角度考虑王朝更替,实则再怎么变和我也没多大关系,还是统治集团内部换个势力上位,皇帝轮流当,轮不到我家。

这也就是可悲处了,昏君也好庸君也罢,心怀天下也好一心想要出走也好,我也只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思来想去,不禁感叹,社会主义好!


宝太给的后续可以说是非常喜欢了!!私心放出来顺便给宝太爆灯!!坐等后续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以污制污

如下:

后来真的被逼宫,小皇帝偷偷摸摸逃出了宫门,他什么也不会,走了很多路,才知道原来犁地的人更多,多得比牛还不值钱。原来所谓的江湖义气和风土人情都是他是皇帝的时候才能享受的。他认识了一个小乞丐,跟着他各处乞讨,原来百姓,有粮吃有衣穿就是福。小皇帝从春天走到冬天。最后死在城角下,被雪埋住。



私心觉得死在自己的城墙之下这个结局是很带感了!一代帝王,生命终结时顺带看透人生的本质,挺好的,来世不在帝王家,边锄田边擦汗嘴里念叨朝廷那帮只领俸禄的老贼和媳妇比自己一个村庄姑娘加起来都多的坐在龙椅上的男人,临了不忘扯把猪草回去喂那头比亲大爷都大爷的老猪,一边寻思着冬天到了就宰了那老畜牲,一边迎着渐沉红日,茅屋炊烟生,家中丑妇备好汤食。他搓搓手上了饭桌,吹嘘着自己若是生的富贵当如何如何。

就是他想要的了。

评论(5)
热度(21)
©萧君贵 | Powered by LOFTER